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2020年大自考和小自考的区别有哪些 哪个好

摘要: 想提升学历,却又突然听到“大自考”和“小自考”,到底他们的区别是什么?通常,官方上并没有大自考和小自考的区别,这是社会习惯称呼,将两类不同学习模式进行区别开来。 ...

想提升学历,却又突然听到“大自考”和“小自考”,到底他们的区别是什么?通常,官方上并没有大自考和小自考的区别,这是社会习惯称呼,将两类不同学习模式进行区别开来。

image.png

1大自考和小自考的区别

1.考试时间

大家都知道大自考的考试时间一般是在4月和10月,部分地区也会安排1月和7月;小自考的统考考试时间和大自考是一样的,但是还有校考,校考的时间一般是在每学期的期末,这一点是和大自考不一样的。

2.命题方式

上文也提到了,小自考科目分为统考课程和校考课程两类,其中校考课程就是由主考院校命题的;统考课程和大自考一样都是由自考委组织命题和考试的。

3.学习形式

大自考和小自考最大的区别就是学习形式的不同。大自考的学习形式主要是靠考生自学,有的考生也会报考辅导班进行学习,也基本是网上课程,时间地点都是不限的,主要还是靠自己吸收;

而小自考的学习形式一般要在经省考委评审通过的高等院校报读相关专业,学习时间地点相对集中。各科老师上课讲解、有视频、资料、考点重点提供,通过是比较简单的。

4.报名地点不同

小自考由主考发证院校统一办理报考手续,官称为助学班考生。参加高校小自考的,都是本校就读的大专生,不招收学校以外的考生。大自考是直接在各地自考办办理报考手续,官称为社会考生。

5.自考统考科目不同

大、小自考统考科目一般为12到18门(有些专业20多门)。大自考全为国家自考办统一考试,而小自考呢,会划分为国考与校考两种,校考相对简单,有平时成绩。

2大自考和小自考的共同点

1、大自考和小自考的考试费用都是统一价格:35元/科。

2、考生的准考证、考试形式、考试考点都是一致的,均是当地自考办统一安排的。

3、两者的成绩均统一在各省的自考网上同网点同窗口查询。

4、毕业证书都是一样的,并没有标明或是标注着“小自考”和“大自考”的字体。

5、都是国家承认文凭学历证书,均可在学信网上查询。

6、都是社会公信度高的证书,由主考发证院校盖公章,省自考委加盖印章。国家认可均可以用来专升本、升职、加薪、评职称,考研、考公务员、出国留学或是考各种资格等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