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东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日知世界史奖”颁奖典礼

摘要: 东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日知世界史奖”颁奖典礼 ...

  11月13日,第二届“日知世界史奖”颁奖典礼在东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马克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汤重南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钱乘旦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宋成有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徐蓝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李剑鸣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学系主任陈志强教授,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杨栋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系主任张帆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研究生院院长梁占军教授,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教授,本届日知世界史奖获得者、相关媒体等应邀出席。校长刘益春教授,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朱寰,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占仁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教授、党委书记杨善玲出席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韩东育主持。

  刘益春在致辞中指出,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史一级学科是20世纪50年代初由林志纯、郭守田、丁则民和朱寰等老一辈学者创建并发展起来的优势学科。一直以来在西方古典学、亚述学、埃及学、中世纪史学、美国史、中西文明比较、东亚史学等研究领域,有着雄厚的研究基础和鲜明的学术特色。学校设立“日知世界史奖”,一方面在于表达对林志纯先生的无限景仰与深切怀念,更为重要的是传承先生的治学精神,鼓励潜心治学,推出世界史研究的精品力作,更好地促进学校和全国世界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以此表达对世界史学科优秀学人的敬意,体现了世界史学科建设的使命和担当。“日知世界史奖”在教育部领导和史学界朋友的支持下,已经成功地进行了两届的评审,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反响。东北师范大学将一如既往,扎实做好日知世界史奖的评审工作,并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打造优势特色学科领域,推动大学治理体系创新,提升大学整体办学水平。